序言:
去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旅游的中国人怕是少之又少,大部分过去的中国人不是政府间的接洽就是大公司的外派,一般人很少选择去那里旅行,因为治安不是一般的差。前几年就一直流传着食人族的可怕传说,还有当地频发的抢劫、强杀等等,感觉政府也管不了。所以,惜命的人都不会轻易跑去那里旅游的。然鹅,这里却有着原生态的自然美景,是南太平洋上未被破坏的处女地。用有危险又美丽,来形容这个神奇的国度再合适不过了。
关于作者:
行走30国。资深媒体人、旅行/美食KOL,独立摄影师、航拍创作者、社交媒体达人。自媒体《马玛丽旅行志》作者,与食物、旅行、运动相融的生活方式推荐,全球创意旅居践行者。迷恋各类极限运动,潜水攀岩骑行滑雪,游历数国。
现为搜狐旅游自媒体作者、飞猪签约自媒体、头条/大鱼号/一点旅行自媒体、乐途专栏作家、携程认证旅行家、“我是达人”认证达人、艺龙网认证旅行家、去哪网酒店试睡员。做过露营地体验师、房车/游艇体验师,旅游线路体验师等。目前担当多家电台电视台旅游节目嘉宾,并为多家媒体、杂志撰稿。
版权声明:
本游记图文均属马玛丽原创,版权所有;未经许可,禁止任何网站、媒体或个人转载、链接、转贴、复制,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。
出行建议:
1、遥远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交通十分不方便,国人也很少涉足这片原始的土地,一般需要飞到澳大利亚或者新西兰转机于此。但是这片神奇的土地,犹如未被开垦的处女地,一切都是新鲜有趣的。
2、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几个大城市,推荐包车或者包船游览,如果时间允许,建议包车一天,包船一天,这样去火山和博物馆的行程不会耽误,去海岛的行程也不会耽误。在这里所有的交通工具都是按天来计算,一辆车或者船的费用为10刀-30刀每人,价格的高低完全取决于跟你乘车的人数,也许人越多就会越便宜,如果你有出色的砍价能力就再好不过了。
3、关于货币,建议带点美金,当地人不介意收美金。如果想比较划算的话,可以用国际卡取些当地货币,消费起来更方便,买一些小东西,水啊、水果呀,就方便多了。
4、关于病毒传播。这几年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和预防中心(CDC)将某些地区的寒卡病毒预警升级到2级,大概是相当于一定要预防的级别。寒卡病毒经由蚊子叮咬传播,同时性传播也具有感染的可能性。这中病毒在蚊子叮咬3-12天后出现症状。但是只有五分之一的感染者出现发热、头疼、皮疹、关节痛,并在2-7日后出现结膜炎,就是我们常说的红眼病。这些在相关的网站上都可以查到。目前,尚无疫苗可以预防寒卡,唯一的预防途径就是防止蚊虫叮咬,在外活动时,最好传长袖衬衫和长裤,减少被蚊子咬到的可能性。而且随身携带防蚊水!
5、这里的原住民身体会有很刺鼻的体味。在人多的地方,建议戴口罩或者往自己身上喷大量的香水。
攻略正文:
(一):阿洛淘,极度美丽又极度危险。
巴布亚新几内的阿洛淘真真是拥有极致美景的地方,可惜没有雇到身强体壮的保镖,我也不敢贸然走太远。一句话:阿洛淘,极度美丽又极度危险。
巴新有什么旅游景点?首先是,极具地域特色的当地风土人情,这个是当地独有的且不可被复制的。幸运的话能见到著名的“食人族”,这几年巴新早就没有吃人的原住民了,所以不用惊恐,但是食人族的洞穴却还完完整整的保存着。然后是,潜水和爬山,这里作为南太平洋是未被开发的海域,拥有绝美的珊瑚和鱼类。最有名的体验项目是,看海上鲸鱼回归。
著名的土产有巴新咖啡,别有独特的咖啡香纯,非常好喝,价格也不是很贵。很多人都会咖啡回去。在当地的小商店和类似于旅游服务的地方,都可以买到。
不请保镖就不敢出门这种说法一点也不夸张,因为这里的治安不是一般的差。抢劫的事件无处不在、无时不在,路上的出租车基本上都是“黑车”,别称“贼车”,上了这些出租车,好彩的可能会把你光着身子推出去荒郊野外,不好彩的可能连你的尸骨都难寻。
巴新的治安欠佳的主要原因,是该国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,全国人口就业率仅5%(就是说失业率高达95%)。也难怪得,穷人为了不被饿死,铤而走险去犯罪,目的可能也只是为了两餐。
治安欠佳令到旅游业大受打击,巴新拥有极为美丽的海岸线、所罗门海和珊瑚海Coral sea,是潜水爱好者的天堂。但是,因为治安差,似乎也没有人敢来这里玩耍。
我们没有雇保安,所以就在码头的周边自由自在的溜达了几圈。路上,遇到了一个旅游服务中心,可以提供环岛的包车和去潜水的小船,当地的车基本上都被突然到访的2000华人给订走了,只剩下几艘小船,我们也是聊了很久才敢上船。
除了船和车,这里也提供直升机游览,在1000英尺的高空上俯瞰阿洛淘的山海美景,定时不错的选择,费用是200美金。
在这个旅游服务中心的不远处,有一个当地的小公园,说是小公园,其实就是有个滑梯和跷跷板的小树林,当地的很多小孩子都在这里玩耍。小滑梯是锈迹斑斑的,感觉呗玩了好多年了,跷跷板则是和老旧的样式,也是带着些许岁月的痕迹。
小朋友们在这里乐此不疲的玩耍,脸上都是纯真无邪的笑容。我们这些外来的客人,对于他们来讲是十分陌生的,但是他们也不决绝跟我们分享快乐。其中,一个抱着小狗的女孩子,就大方的让我们看他喂狗狗吃东西。
小公园里也有些大人在这里游荡,不知道是因为放假还是确实是无业人员。他们背着农村里装化肥的袋子,站在一旁盯着我们看,眼神怪可怕的。最不理解的就是化肥袋子改良的背包,这时尚我真的看不懂。
因为有危险,所以看风景都觉得看到了就赚到了。沉醉于此,不可自拔。
我这次是跟随歌式达邮轮到达的,2000多人一起下船一起游览,也当是壮胆了。作为不跟团的少数派,我跟我的小伙伴也不敢走太远,就在邮轮码头周边随便走走,看看这个地方的模样。
越是危险的地方又是鲜有人到达,风景也是最纯粹和自然的,巴新的阿洛淘似乎完美印证了这个观点。在游轮靠港的不远处,海面上停泊着几艘当地的破船,远处便是连绵不绝的群山,这画面安静和谐的像一幅画。
近处的河道就不是很干净了,当地的很多生活垃圾排到了里面,各种废弃的塑料瓶子和树枝树叶漂浮在水面上,时不时的还散发出刺激的恶臭,年轻的情侣们就坐在裸露在外面的树根上,丝毫不影响他们谈情说爱的兴致。看见端举着镜头的我们,他们还很开心的摆出了pose。
阿洛陶的孩子们被家长穿上了很有当地特色的服装,脸上也被涂上个带着图腾传说的印记,表面上看他们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迎接2000多为中国客人的到来,实际上,如果你对着他们拍照或者与他们合影,都是要收费的,价格越是5刀。不禁感慨,当地人真是会做生意,这都可以用来收钱。所以,有的时候不想花钱,就要收起自己的好奇心呀。
阿洛淘这个地方,真的是太穷了。根本没有什么像样的地理标识。在百度上可以查到的仅仅是一些模糊的位置提示,比如会告诉你它是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城镇,也是米尔恩湾省的首府,海拔高度6米,距离首都莫尔兹比港365公里。仅此而已。
关于旅游和酒店的攻略那就更少的可怜了,所以,我们也告诉自己,放平心态随意走走,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就可以了。一直沿着码头的河道行走,就会看到当地类似于市场的地方,有简陋的小棚子和零星的几棵椰子树。
这个市场大概是当地人买卖东西的地方,没有什么货架和摊位,大家就是席地而坐,把自有的商品铺开,大部分是当地的蔬菜和水果之类。
刚下过的雨的天气,闷热又潮湿,简直一秒钟都不想多待下去。这个市场连最基本的马路都没有,就是吐洼地,一不小心还会踩进水坑里。
当地逛市场的妇女和孩子好像一点也不惧怕炎热的天气,他们也没有遮阳伞,就是这样在闷热的太阳下暴晒,果然早已习惯了这里的鬼天气。小朋友看到我们这伙热的找树荫的一群人,也是满脸的问号。
​从这个市场出来,街道上安静的吓人,根本没有任何交通工具经过。什么汽车、皮卡、摩托车... ...根本就不会遇到,连步行的路人都不会遇到。阿洛淘果然是一个超级隐世的地方。
如果你在街道上遇到了成群结队的人,那一定是从歌诗达邮轮上下来的,自己人。
腊包尔:战争与火山的记忆之城
在无数美丽的岛国中,巴布亚新几内亚带给我的又是另一番感受。长久以来,对于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国度,大概在世界地图上都没曾多看几眼,也说不清它具体在哪个地方,可是,就是这么机缘巧合的到达了这里,还是2017年的我的第一次旅行,想来只能算作是命中注定要到达的地方了。
说到腊包尔,那一定是跟第二次世界战争脱不了关系的城市,它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城市地位大概相当于中国的上海市。1941年,在二战时期,Rabaul成为日本部队的主要攻击目标,在炮火连天的年代,当地的妇女和儿童们被迫撤离到澳大利亚,次年,数以千计的日本海军陆战队员,登陆了Rabaul的海岸,拉开了战争的序幕。
跟二战有关的大量文物都被珍藏在KOKOPO博物馆,包括地方艺术和文化,作战飞机和枪炮,大概从德国殖民时期岛日本占领时期的许多东西都可以在这里找到。由于路程遥远,而且没有方便的交通,中国游客很好诱人涉足于此,但是很多战争文化研究者会特意来到这里,了解太平洋战争的些许文化和记忆。
除了战争,这里最值得游览的还有火山。其中,Mt Vulcan火山在1937年大喷发,形成了一个火山岛,并使得500人生灵涂炭,整个腊包尔城市都别火山覆盖。如今,我们所到达的腊包尔城是当地人在多年以后建立的新的城市。老城早已沉湎于火山灰烬之下。
作为一个古老的活火山,Mt Vulcan活动频繁。1994年9月29日,Rabalanakaia 和Mt Vulcan火山一起的一次大喷发之后,最近的一次小喷发是在2014年的8月。这样看来,这些神奇的活火山指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喷发呢。所以,这些一辈子可能只来一次的地方,必须要好好的记住他们的样子。
多年以后,当地终于建立了一个火山观测站,用来检测整个腊包尔和整个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地震火山活动。我们还算幸运,跟工作站的人员聊了几句,问了他们关于最近地震的事情,他很友好的展示了监测站的工具,有古老手动仪器,也有最新的电子仪器,并幽默的提醒我们完全没必要担心最近的地震,因为它们的活动不及三级,完全没有必要担心。
在这个监测站的外面是一个地势较高的平台,可以俯瞰整个美丽海湾。椰林婆娑,彩色房屋错落有致,海面蔚蓝平静,每一艘大船都像是放在池塘里的玩具一般迷你可爱。在这里,吹来的风也十分凉爽,经历了大半天的闷热,我们都想呆在这里吹吹风,感受南太平洋的清爽宜人。
晚一点的时候,我们就驱车赶往腊包尔城市最大的教堂。教堂主题是白色的,经过多年的雨水冲刷,已经开始微微泛黄,这色彩仿佛更有年代感了。当地人,经常在这里集会。虽然没办法更欧洲的很多非常有名的大教堂相媲美,但是对于贫穷落后的腊包尔而言,这里真的已经足够壮观,足够宏伟了。更何况信仰这个东西,更多的应该是关乎内心的吧。
教堂的里面,简洁朴素,足够敞亮。
在繁茂的绿树掩映下,十字架的模样既是信仰。端举镜头的时刻,内心充满无尽感怀,关于信仰,关于城市,关于我双脚所站立的土地,无数思绪涌来。想来,有些建筑,就是会给人思考的力量。
傍晚的时候,油轮即将驶离腊包尔港口,遇见了此行最壮美的晚霞。生活在满是污染的城市许久,几乎已经忘记了火烧云的模样。
晚上,霞光铺满海面,云层呈现多样的色彩,金黄、火红、鱼肚白… …层次分明,交互变换,仅仅十几分钟,就上演了令人惊叹不已的光与影变换之美!然而,在无尽深蓝的南太平洋,这样的美景几乎在每一个不下雨的黄昏都会上演。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,联想一下如今我们所生活的环境,没有蓝天白云,惧怕雾霾,居然没有南太平洋的一条鲸生活的幸福。
你可能并不知道巴布亚新几内亚是怎样的国度。不知道它在地球的哪一端,不知道它那里盛产什么。我也是,到达之前一脸迷茫,在世界地图上找了很久。然而,也只是知道了它的位置而已。
我大概从来没有想过,有一天,我会乘坐一艘意大利的浪漫油轮,如艺术之城般的歌诗达大西洋号,从中国的天津港启程,几乎漂过了大半个南太平洋,到达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神奇的地方。当地人说,见到有船载中国游客到这里是在2002年。从2002到2016,足足14年的时间。也难怪,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危险系数极高的几个国家之一,巴布亚新几内亚很少有国人涉足。也正因为人少,这里的风景都是最最原生态的,几乎零破坏零开发。
说到腊包尔,那一定是跟第二次世界战争脱不了关系的城市, 1941年,在二战时期,Rabaul成为日本部队的主要攻击目标,在炮火连天的年代,当地的妇女和儿童们被迫撤离到澳大利亚,次年,数以千计的日本海军陆战队员,登陆了Rabaul的海岸,拉开了战争的序幕。如今,Rabaul作为著名的战后遗址,每年都吸引大量的文化历史研究者到访。
腊包尔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城市地位大概相当于中国的上海市。依常理讲,这样的地位那一定是繁华的城市了,算是这个国家可以拿得出手的好地方啦。其实不然,Rabaul依旧是贫穷和落后的地方。在Rabaul逛市场,就像重回30年代。
从油轮停泊的港口走出来,便会看到摆摊的当地人,也许是早就收到消息,有2000多名中国人将要到达与此,特此欢迎他们来买买买。他们卖的东西也比较简单,有带着巴布亚新几内亚国旗的帽子,有当地人手工织的毛线背包,有很多带着图腾的面具,还有各种各样贝壳做的粗糙饰品和其他的小东西。依旧正常的审美,基本上没有特别精美的东西,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定都是手工制作的,但是这些东西对国人而言,确实没有太大的使实用价值。如果,单纯的作为纪念品的话,建议购买木雕的东西,带着南太平洋的图腾和复杂的花纹,都是很有代表性的,而且选用的木头也是当地的一种比较坚硬的木头。通行的小伙伴,买了一大一小两个木雕面具,花了40刀,是砍价很久才买下来的。我是非常想买个冰箱贴留作纪念的,无奈实在没有好看的,不是退色的就是真的非常的丑的。
Rabaul作为重要的港口城市,有很鲜明的这类城市的特色,人们生活在港口附近,离港口近的地方就是本地最繁华的地方。所以,步行没几步就走到了最热闹的街上。
一路上都有可爱的小孩子瞪着大眼睛看着我们,像我们看他们一样惊奇,他们也很乐意被拍照,还会摆出最拿手的POSE对着镜头。我们跑过去跟他们合影,他们就更高兴的围过来,简单的几句英语交流,逗得大家更是开心。
这里的妇女都很友好,会很自然的对着我们微笑,也不介意被拍照。她们皮肤黝黑,带着有光,穿着的当地的花裙子,在我们看来都是老旧的款式,而是她们似乎并不是很在意,衣服都是及其随意的。这里的人们好多都光着脚,感觉都练就了不怕扎不怕热的本事,小孩子也是如此,光着脚跑来跑去的。
我们要去的地方是一个大的市场。走过当地人摆摊的地方,再穿过一条马路就到了。
这里是当地人也会逛的地方,非常大也非常热闹。有很多生活必需品,比如香皂、拖鞋等等的一些小东西,也有很多水果蔬菜,我还看到了许多的经过加工的食品,比如炸鱼,烤芋头等等。
南太平洋上的水果一定要在最local的市场买,我们就吃到了最新鲜香甜的香蕉,只花了不到3块人民币就买了一大捆!热情的大姐,还送了我们好多。简直吃出了久违的幸福感。
在这里还有许多我们不认识的东西,比如大树叶包裹的一些东西。因为语言不通猜不到,也不敢轻易尝试,就只能成为秘密了。还有一种装在小袋子的白色粉末,沾着当地的一种像是豆角一样的蔬菜吃的,感觉像是槟榔。果然,世界之大无奇不有。
在这里走走停停,一路游逛,见识到了最地道的市场。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,了解到远在太平洋南边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人们,原来是这样子生活的。
在这繁华的街道上,有好几个大大小小的超市,基本上都是中国人的开的。这些超市不像国内的超市赶紧整洁便利,都像是供销社,铁皮的大门,高高的货架,老气的商品,像极了小时候的那种杂货铺。
想当年南下的福建人、广东人果然在异国他乡闯荡出来,这些地方的经济命脉都把在华人手中了。他们看到这么多中国人到来,也是倍感亲切!最夸张的是,这一船中国人居然把小镇上的冰棍都给扫荡一空!
临走的时候,天居然下起雨来,越下越大,我们不得重新回到市场躲雨。当地人很热情的给我们留出了位子,还送给我们还几个便利袋,让我们把包包和相机套进去,那时候,满心的感动,说了好多谢谢。偶尔几个不撑伞的黑皮肤少女从雨嘻嘻奔跑,竟是如此美好的画面。而这一刻,成为我在市场中等雨的最美好记忆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马玛丽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